部落格流量自動點擊流量軟體部落格流量自動點擊流量軟體SEO關鍵字點擊軟體惡意點擊廣告軟體


在我看來,邱先生的一生只能用「多采多姿」來形容。

人們對他寫下的財經傳奇最為津津樂道,但其實他原本是一位小說家。1954年邱先生和太太移居日本,1956年寫了一本自己從台灣逃亡到香港的小說「香港」,首次以外籍作家的身分獲得直木獎,成為了日本作家,也開啟了投資之路。

邱先生的投資腳步快速,眼光精準,包括1985年的「十信風暴」,每個人都對當時的投資前景悲觀,但他卻認為房地產和股票會大漲,主要是台灣的投資環境落後日本十年,所以台灣也會有類似日本市場的資金行情,後來台股從636點一路飆升到12682點,房地產漲了10倍,驗證了他的看法。

90年代台幣升值過快,邱先生認為資金會撤出台灣市場,他帶著台灣投資家到香港,並鼓勵大家投資房地產,後來香港的房價漲幅非常驚人;甚至在15年前就已預測中國經濟發展會有30年的好景。我想比一般人先看到趨勢的來臨,就是他在投資上最了不起的地方。

但我認為邱先生能受到日本人的肯定是很了不起的。邱先生爸爸是台灣人,媽媽是日本人,在這樣的自然情感因素,他投入教育的領域,在台灣創立「永漢日語中心」與「永漢書局」,串起了台灣和日本的情感交流;甚至還跨足餐飲業開設日本料理店以及咖啡廳。在早期咖啡還不普遍的時代,他卻大膽賣起一杯500元的咖啡,當時雖然被罵翻天,但也成功引起話題。

人們雖稱他為「賺錢之神」,但邱先生私下的生活卻很儉樸,對於「節儉」更有自己一套的邏輯。像是出國時,他願意讓員工住最好的旅館,但只特別要求員工:「不能使用冰箱內的東西。」不是因為他吝嗇,而是他認為飯店內的東西賣得特別貴、不划算。

我自己對邱先生最感念的兩句話是:「用兩隻腳看自己所相信的東西」、「在複雜萬端的環境裡探索未來的趨勢」。

還記得他去年坐長途的飛機親自到巴西勘查,聽力雖然有點聽不太清楚,走路的步伐也有些緩慢,但對於人生,邱先生始終帶著凡事抱著新鮮的感受和體驗去看外在的環境,他曾跟我說:「人生不能退休,老兵必須戰到最後一刻。」對他來說,沒有退休這件事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

最近一次的飯局,才在幾個月前,我們一起到他開設的餐廳用餐,他雖已年屆90歲的高齡,卻吃完一客豬排飯,食量之大,讓我很驚訝。不管在什麼時候,他對於生活態度仍保持精神奕奕,就算在過世前,他也才剛結束在上海的演講,這樣的「堅持」,精采的走完人生最後一刻。

(邱永漢創辦「財訊」雜誌,和作者謝金河共事將近30年)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我所認識的邱永漢.html各種點擊付費廣告軟體惡意點擊廣告軟體SEO關鍵字點擊軟體關鍵字點擊軟體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hite 的頭像
    white

    健亨網路行銷-seo上首頁 下拉關鍵字 部落格行銷

    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